澜汐

All for love🌙

(顾璇顾汐师徒情,结局顾璇死亡,顾汐承载师父遗愿,走遍大江南北,发扬京剧。师徒情,知己情不是主线,墨澜墨琼未登场)

(一)

      “将身且坐在窑门以内……”“窑门以外!”顾璇扶额,差点就拿扇子敲顾汐头了“潇澜,你怎么回事,我要你唱的是京剧《洪阳洞》,不是相声《洪阳洞》!”顾汐倒先撒娇上了:“师父,不是我唱错了,而是你之前给我讲的笑话实在太令人印象深刻了,我忘不掉~”顾璇感到有些好笑:“嘿,这你就强词夺理了,我什么时候教你这段的?五岁!怎么我一个月刚给你讲的段子你就记得那么牢啊!还有啊,这不叫笑话,叫相声!跟你说了多少遍了你都没记住!这可是有百年历史的传统文化!”

      顾汐心里嘀咕道:百年历史为什么现在除了您没人知道这门“传统艺术”。心里随时这么想的,但她还是岔开话题问道:“师父,什么是相声啊?”

      “相貌之相,声音之声……等会,你这家伙跟我岔开话题呢?”顾璇皱了皱眉,“唱词我先不说,你这嗓子怎么回事,早起练功了吗?”

      “练了!”“练了为什么嗓子那么哑,刚刚连‘以内’都唱低了,怎么回事?”顾璇问道,“你昨晚按时休息了吗?没熬到亥时末吧?”“没有,我戌时末就就寝了。” “昨日有吃什么特殊的食物吗?”“没有,昨日与往常一样吃的清淡,也没有喝过酒。”

顾璇似是想到了什么,突然严肃地问她:“小汐,你多大了?”“师父,小汐已经到了金钗之年。”“十三岁了……”顾璇喃喃道,“十三岁……怪不得……”

顾汐感觉有些不对,紧张的问道:“师父,我的嗓子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顾璇叹了口气,说:“小汐,你怕是要倒仓了……哎,小汐!”还没等顾璇说完,顾汐就跑了出去。顾璇叹了口气,还是没有追上去。倒仓对于戏曲人来说就是噩梦。当年她因为倒仓放弃了京剧整整三年,更何况是像顾汐这样的神童。即使她以前跟顾汐说到倒仓时都没有像其他曲艺人一般忌讳莫深,而是十分轻松地告诉她并不可怕,但顾汐毕竟还是古代曲艺人,还不能完全泰然的接受倒仓这种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事。她至少需要几天乃至几个月去接受这一切。等过几天她心情平复下来,再和她好好谈谈吧。顾璇如是想到。她拿着一把折扇,有些焦躁地敲着桌子。

      而夺门而出的顾汐,跑回了自己的房间。她拿被子蒙住头,小声地抽泣。她喜欢戏曲,她不想失去戏曲,失去舞台。她是戏曲神童,学龄已经十年,她三岁学曲艺,四岁便登台表演了昆曲《牡丹亭》,五岁便可独挑大梁担任主角。作为戏曲大师顾璇唯一的关门弟子,她的演出向来是座无虚席,每个戏迷票友提到“顾汐”无不都是称赞她的天赋异禀,生来就是学戏的。可现在,她面临着随时都有可能退出舞台,从此不能再唱戏。十年,她享受了十年的舞台就要离她远去了……顾汐有些崩溃。一段时间后,她掀开被子,看着自己的房间。满是箱子——箱子里面装着的都是行头。她在房间里翻找了许久,却沮丧的发现,房间里除了和戏曲有关的东西,其它什么都没有,要是离了戏曲,那她活着还有什么意思……

      不对,还有一个东西和京剧无关。顾汐走向了梳妆台,四处翻找,终于在最里面的抽屉里找到了一把落了灰的匕首,上面刻着“墨”字。顾汐把玩着手中的匕首。那个和她仅有一面之缘的师娘和那位姐姐她仍有印象。她们说她们十年就会回来,可是,眼看十年之期就要过去了,可她们依旧没有回来。她问过师父为什么她们不回来了,但师父只是笑着说:“她们会回来赴约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既然她们不回来,我就去找她们。曲艺小神童顾汐活了十三年,第一次有如此疯狂的想法。

      “说去我就去,打点行囊……”顾汐边收拾边嘀咕着,“我怎么又在说这种笑话,不是,相声了。相声果然让人难以忘怀。这段是哪个相声演员说的相声来着?尚……尚九熙和什么九华说的那个段子来着?学,学满语?满语到底是什么话啊听都没听过,是什么稀有语种啊……不过多时顾汐便收拾好了行李。她走出房间,来到了顾璇的门口。她抬手,想跟顾璇作别,却又不知怎么开口。最终,她只是摇了摇头,走了出去——她不知怎么面对养育她十年的师父。

      她一路走,没有一个人阻拦——她们可能以为她只是出去买东西去了。但顾汐知道,此一去,有可能再也不回来了。

      走出大门,她仍回望了这座“潇澜园”——潇澜是她的字,是顾璇给起的,然后这偌大的梨园因为她改名成潇澜园了。

      再见了,我的舞台。她如是想到。转身,离开。

潇澜园内。

      “师傅,潇澜她走了,要不要……”“不用,你跟着她,务必保护好她的安全,记住,不同要让她发现。”“……是。”顾沄应下了。他是最早跟着顾璇的,却只是位外门弟子,从来不能堂堂正正地叫她一声“师父”,但顾沄不在意,他这条命都是顾璇给的,他会用一生来报答。

      顾沄离开后,一个人,不对,准确来说是一个灵魂突然出现,饶有兴致地问:“你怎么不让你的的大弟子去把你的小徒儿抓回来啊?”“没必要。”“什么没必要?”“她唱了十年的戏,一时间知道自己有可能失去舞台,一时接受不了也很正常,让她出去散散心也好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倒挺放心她,不过你可想好了,她这十几年来去过最远的地方可就在梨园旁边的那条街,什么时候出去过扶风。你就不怕她有危险?”“所以我才让顾沄跟着她,有顾沄在,我才放心。”顾璇茗了茗茶,淡淡的说。

      “也是,你这大徒弟的武功也是有目共睹,总不会连这个小丫头片子都保护不了。”那个“人”看顾璇品茶的样子,想偷拿点茶叶,却被顾璇打了下手背:“怎么,你那的茶连我这的都比不上啊。”

      “没有,我就是尝个鲜,”那个“人”吐了吐舌头,“哎,那小丫头片子这是要去哪啊?看起来她不是漫无目的地离开的。”顾璇端茶的手停住了。良久,她才悠悠的说道:“北狄。”

      “啊?北狄?这小丫头片子去那么远的地方干什么……”那个“人”突然想到了什么,惊讶地说,“她不会去找……”顾璇不置可否,只是叹了口气,“若是能找到也好......”

      “顾,顾璇……”“什么事?”“你还想着那个墨澜吗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顾璇低下头,沉默了很久。

      “顾璇,你有没有想过,或许她已经死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我知道她不会回来赴这十年之约了,”她突然说道。

      “但是我愿意等。只要没有确切的消息,我就会等下去。”说完,她突然不住地咳嗽起来,咳得撕心裂肺。

      “就你这个情况,能等多久?”

      “等到我等不了的那天。”顾璇轻声说道。

      “殇,答应我个事。”“什么事?” 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

(二)

      顾汐出了城,顿时感到天高海阔,自由自在。她三岁便来到扶风,受到恩师顾璇的管束,从未见过外面的世界。这一去,可能就不会回来了。倒仓的她还能干嘛?端茶倒水?俯首帖耳?她是角儿,如果只能做这些学徒做的事,那她还不如一辈子不唱戏,一辈子都不上台了。这十年来她也没光学戏,琴棋书画武艺药理哪一个她不是样样精通,何愁找不到饭吃?顾汐如是想到。她走进了旁边的一个客栈。

      “哎,这位客官,您打尖儿还是住店啊?”一旁的店小二瞧见顾汐,连忙狗腿地问道。“给我来间上好的厢房!”“好嘞,这位客官,里面请!”

顾汐轻松地住在客栈里,她习惯地喊了一声:“师父,房费……”说到一半,顾汐才猛然想起,自己此次抛弃了师父,孤身一人,师父如何能再给她付房费?顾汐叹了口气,认命般地掏出了自己的荷包……哎,等一下……她的荷包呢?她找了许久,将她的小鱼包,不是,小包裹翻了个遍,连前年顾璇送她的玉簪都找到了,就是没找到荷包。

顾汐暗骂一声,她怎么忘了,因为她几个月前馋嘴偷吃了辛辣的食物导致第二天堂会的《贵妃醉酒》没唱上去,以至于她的荷包被顾璇收走了,顾璇说等她能管住自己的嘴时再把荷包给她,结果……顾汐扶了扶额。她一会儿要不……直接跑路?

正当她想仗着自己会点武功翻窗逃跑时,敲门声响了起来。“谁啊?”顾汐打开门,十分惊讶:“大师兄?你怎么在这?”欣喜之余,她连忙左顾右盼道:师父呢,师父她来了吗……”

“师父没来,她让我把荷包还给你,”顾沄将荷包递给顾汐,看着顾汐高兴的样子,还是忍不住问了一句:“小汐,你什么时候回潇澜园?”“回去?回去干嘛?适当个废人整日躺在家里还是当回学徒给角儿们端茶递水?”顾汐冷漠地说,“我不会回去的,师兄,谢谢你大老远送还我荷包,但你要是劝我回去就免了吧,我一定要去北狄,去完北狄后我便在那边找份差,我就不信了,没了戏曲我还活不了了!”

“行,那我陪你一块去北狄,你一个姑娘家孤身一人总是不安全。”“麻烦师哥了,大老远来送个荷包,还顺便来保护我。”“其实……”顾沄本想说明是顾璇让他来的,但又想到顾璇的嘱托,还是没说出口。

      仅仅半年,她几乎玩遍了扶风附近的所有城的美景都游历了个遍。“绿水青山带笑颜~”顾汐本打算过几天就去北狄找墨澜和墨琼,但她在决定动身的当天,顾璇到了顾汐住的客栈。

      “小汐,你还是不想回去吗?”顾璇坐在椅子上,微微仰视着站着的顾汐。

      “师父,既然我的嗓子已经废了,回去又能做什么呢?”“只要你倒仓结束……”“若是我倒仓失败了呢?若是我倒仓失败了,那我和废了有什么区别?师父,我不相信,我不相信我离了戏曲我就活不了了。”顾汐坚决的说。

      “……你,可想好做什么差事了?”顾汐一听这话心中还有些窃喜:师父问这话就是已经同意她离开了。“师父,我想成为一名琴师,您知道的,我弹琴特别好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好,你去吧,”意外地,顾璇没有再多说她什么,只是最后,在她离开前,顾璇郑重地对顾汐说:“小汐,记住,无论如何,潇澜院总是你的家。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是,师父。”

(三)

      “汐姑娘,有一位顾沄公子想要见你!”一年后,长安的琴园,小厮如是对正在后院的顾汐说道。她正和一个女子弹琴附和。九个月前,顾汐在北狄那边一无所获,只得返回,但她心有不甘,便到长安,想要谋得一份差事。这名女子便是顾汐在长安认识的姐妹,叫阿沐。这座琴园便是阿沐原有的,和她一同修缮后正式变为琴馆。

“师兄怎么到这儿来了?”顾汐有点惊讶。

“哥怎么会来……”一旁的女孩意识到自己好像说漏嘴了,戛然而止,但顾汐却听得清楚,她有些不敢置信:“阿沐,你说什么?哥?你是师兄的妹妹?”

顾沐也知道自己瞒不住了,连忙说道:“小汐姐,我确实瞒了你,但现在最要紧的是哥哥来这的目的,他不会轻易离开顾璇师傅的,一定是出什么事了!”她连忙向正厅跑去。顾汐一时间有些没理清:师兄不会轻易离开师父?什么意思?明明去年师兄陪了她整整半年……不对,荷包本就在师父呢,若没师父的允许,师兄怎么能将荷包送过来,若没有师父的授意,师兄又如何能擅作主张陪她整整半年保护她?

直到走到了正厅,顾汐脑子仍是一团浆糊。她还没有问清顾沄一年前保护她的事,顾沄就带来了一个悲恸的消息。

“小汐,师傅她,她快不行了……”

扶风,潇澜园。

顾汐跪在顾璇的榻旁,不住地抽泣:“师父……”顾璇躺在榻上,脸色苍白,唇边还有一丝血迹。看到顾汐,顾璇干裂的嘴角扯出一抹微笑:“小汐,你回来了……”她轻轻地抬起手,抚上顾汐的脸颊。

“是,师父,我回来了,我再也不走了师父……我以后听您话,我再也不离开潇澜园,不离开师父您了……师父,您不要走……”顾汐嚎啕大哭起来。

“小汐,十一年前,我便是在扶风捡到的你。那时,你才三岁,躲在茶馆的一方悄悄地唱着刚刚茶馆那位角儿唱的《锁麟囊》时,我便知道,你定是位了不起的戏曲神童。于是,我便带你回到了潇澜园,教你读书写字,琴棋书画,曲艺医术……一晃十多年过去了,你都长这么大了,还有半年就要及笄了,可惜,我看不到了……”

“师父,您别说这种话,您一定能长命百岁的,师父……”顾汐哭着,断断续续地说,“您说过要给我过及笄仪式,给我及笄礼物的……”

“小汐,及笄礼物为师已经准备好了……顾沄……”顾沄站在一旁,拿着一个信封,递给顾汐。

“我在陕西这一块地方找了十年,终于找到了你父母……”顾璇说着顾汐十分陌生的地方名字,但顾汐此时却无暇顾及与此,“直至上个月,我才知道你父母在岐山,我跟他们说了你的境况,他们愿意搬到长安与你一同生活……”

“师父,我不想待在长安,我只想和您在一块……”

“小汐,我不愿拿我的性命来勉强你做不喜欢的事,你喜欢琴,那便去做琴师,我不拦你,”

“我顾璇没什么愿望,只希望小汐你平安喜乐,一生顺遂。”

“小汐,我只希望,你能开心,”顾璇的声音渐渐地微弱下去,“这样,我才能放心啊……”她合上了眼睛,手中却拽着一个东西不放。

那是一个剑穗。

“师父!”

(四)

“喂!顾潇澜!”殇重重地拍了两下门,里面没有声音,她干脆直接踹门而入,看到一旁缩在角落里默默哭泣的顾汐,一时怒上心头:“哭什么哭!当时你走的毫不留情,还好意思在这哭哭啼啼?顾璇一生坎坷却从未哭过,可你至今平安顺遂有什么好哭的?你的师兄顾沄早已处理好了顾璇的后事。这几天他一点都没闲着,你现在不去帮你师兄,在这悲天悯人的有什么用?”

“你……你是谁?”顾汐看着这个陌生的“人”,十分迷茫。

“我是带顾璇来这个世界的人,她临终前让我好好照顾你,否则,我怎么会管你,早让你在这个小破房间待到死了!”

“你说什么?什么叫带到这个世界?难道师父不是这个世界的人?”顾汐当真是迷惑了。

“你以为呢,她说的京剧,相声,甚至咏春,哪个不是她那个世界的?你真以为她说的百年历史的传统艺术都是胡诌的?”殇嫌弃地看着顾汐,她实在想不明白,一生成熟稳重的顾璇怎么就选了这么个小丫头片子当继承人。

“顾潇澜,我今儿就告诉你,顾璇到底都是怎么过来的。

她原来在的那个世界,京剧已日渐没落,可她却不顾家人阻拦,拜师京剧大师,学习京剧,成为了一位年少成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。但她在成为大师的过程中,亦是遇到了无数的挫折与苦难。她用了十几年,付出了比别人多了几倍的努力才得到了一切。她亦曾迷茫过,她亦是因为倒仓放弃了京剧整整三年,所以她知道倒仓的痛苦,才会支持你倒仓后换份差事。”

殇顿了顿:“说到倒仓,我也要跟你说三个故事,都是顾璇跟我说的,关于倒仓,三个角儿的故事。”

“我第一个要说的人,叫陶阳,艺名陶云圣,拜义父郭德纲为师,既学习相声,又主攻京剧。顾璇应该跟你说过相声和京剧,我在这也就不再多赘述京剧和相声的知识了。陶阳三四岁便接触到了戏曲,他想学戏,就求姥爷给他做戏服——他的家里不算富裕,哪像你,三岁就有那么好的行头,那么早就能登台演出。在陶阳五岁半时,他才上了一个少儿班——也不是专业的,但他就是练得很认真。六岁时,他第一次上台表演,自那之后,他的名声越来越大,但他终究没有拜师,在京剧老先生眼里,他不是正途,于是他便找了一位师傅,可那位师傅,只是把陶阳当做摇钱树,在他父母还在世时还想将陶阳改姓,他受到了那个师傅的虐待,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灵。后来有一次,因为父母想要回陶阳,便劫走了陶阳。那时陶阳才九岁。他能坚持唱戏到现在,全靠他对京剧的热爱。

很庆幸,他在被那个师傅操控时,他遇到了拯救了他一生的人——郭德纲。他收陶阳为义子,收他为徒,教他唱戏,给他介绍京剧大师,给他最大的帮助。十二岁,他正式摆知,成为郭德纲的第一批来的弟子。他被取名‘陶云圣’——因为大家觉得这孩子跟圣人一样。

他倒仓的时候,十四岁,和你一边儿大。但他没有放弃京剧,他只是减少了京剧的表演,更多地表演相声,十九岁,他的倒仓才结束。结束倒仓的那年,郭德纲给他开了麒麟剧社。然而,仅仅开了三个月,它便营业了——入不敷出。不是所有人都有足够的钱财来支持一个剧社。即便如此,陶阳都没有放弃,一年后,麒麟剧社重开。

陶阳说:‘这次回来,我们就不走了。’”

“我第二个要说的人,叫做张云雷。张云雷,本名张磊,是德云社郭德纲的大弟子。张云雷九岁正式学习曲艺,十一岁拜郭德纲为师,主攻太平歌词,他还学三弦,是胡子义先生的大弟子。他的太平歌词唱的特别好,被誉为‘太平歌词老艺术家’。但在他十三岁时,他倒仓了。再也唱不上去高音了。他被迫回家,没有工作。他不想成为一个废人,就瞒着郭德纲在北京,哦不,这里叫燕京,在那里做兼职,没有固定的居所,只能住在茅厕旁边。十九岁才回到德云社。然而,已经过去了六年,那个他原来长大的地方,已经变了样子,那个原来和他要好的玩伴,已经长大,他错过了和朋友成长起来的时间,别人才是认识十多年,真正的发小。纵使他回来了,他仍然是孤独的。他错过了朋友六年,也错过了太平歌词六年。一生中能有几个六年啊?因为倒仓,他差点彻底失去了舞台,还因此错过了第一批摆知仪式。”

“最后一个,是郭麒麟,郭德纲的儿子。他小时候的嗓子很高,唱起太平歌词完全不逊于张云雷,可他倒仓失败了,嗓子变得很低,以前总是有人拿他和未倒仓的陶阳相比较,那时,郭麒麟心里得多难受?他的嗓子再也回不到以前了。”

“顾璇喜欢这三位角儿,她很清楚倒仓的难处,她更知道,神童的倒仓更难过。前面的三个例子都告诉她神童倒仓会怎么办。所以,她早就想好了,如果你倒仓了,她会尽力帮你谋一份差事。她怕你像张云雷一样说走就走,又怕你像郭麒麟一样到完仓嗓子彻底废了。她知道,你倒仓后,失去了你钟爱的舞台,失去了你最爱的京剧,但是她会帮助你,她已经想好在你倒仓时,怎么打磨你的演唱技巧和经验,她帮你想好了另一条路,总是无法完全宽慰你失去舞台所带来的痛苦,至少,能让你对未来心存希冀。这条路,就是顾沐。”

“顾沐?”“对,她想,若是你想当琴师,那一定要有一个在乐理方面极为出色的大家提携你。当她捡到顾沄顾沐并发现他们的天赋时,她就为你规划好了:她教顾沄武术,若是你以后想学武,他便可以成为你的老师,即使你不想学武,他也可以保护你;若是你以后想学琴,顾沐就可以帮上忙,她打小就被顾璇送到长安请最好的老师教,到时候一定能帮上你;假如你喜欢医术,她还会找她认识的郎中教你。她帮你想好了所有,铺了所有的后路,她甚至从未像过她深爱的京剧。”

“……什,什么意思……”

“你用你脑子想想,她是穿越来的人,京剧是从未在这片大陆上存在的曲种,她放弃那个世界的繁华鲜花,在这个男尊女卑的大陆上生活的有多不容易?她在这个歧视伶人的世界坚持戏曲有多不容易?她将京剧发扬到整个陕西省所有人都知道京剧的存在又有多不容易?她收养了几十位孩子,教他们戏曲,教他们身段,可唯有你,她将京剧倾囊相授。她只教给了你一个人京剧!而现在,你要放弃戏曲,去做琴师?京剧何人来继承?你还真是逍遥!你想做琴师便去做,就是可怜了京剧这个曲种,活该消亡!”

看着顾汐呆滞的眼神,殇恨铁不成钢地说:“顾璇一生只有三个愿望,其中一个就是将京剧发扬光大,你自己仔细想想吧。”说着,她便想离开,但顾汐叫住了她。

“殇,你给我讲讲,师父的故事吧。”

那一夜,在殇地讲述下,顾汐想起了很多原本已经模糊不清的记忆。她想起十一年前,她父母带她去扶风的一座茶馆,然后给了她很多银子和一封信,然后便离开了——她父母一向讨厌喜欢戏的小顾汐,认为唱戏的人都低贱。她知道父母不要她了,她很难受,却不想哭,就在一旁哼着京剧。再后来,她就遇到了她的师父。顾璇收养了她十年,供她吃住,教她学戏,教她琴棋书画,文韬武略,教她做人。顾汐喜欢吃辣,顾璇却不让她吃辣,她原本还心有怨怼,但现在想顾璇是怕她倒仓嗓子哑了。她还记得,在她四岁登上舞台的前一天,师父给她开了一个盛大的摆知仪式,那时她还不以为然,甚至觉得十分奢侈,现在想来,师父怕是不想让她顾汐名不正言不顺。殇说师父在那个世界因为没有师承,被人嘲讽是旁门左道,是草根出身。师父是怕她重蹈覆辙啊……

她使顾汐认识了京剧,认识了她一生最爱的戏曲,她欠京剧,亦欠师父。

何为师父,一日为师,终身为父。师父临终前亦想着她,甚至愿意放弃自己的心愿,只愿成全她顾汐……她爱京剧,也爱师父,可惜直至师父临终前,都未曾看见她最爱的徒弟说喜爱京剧……

师傅的提挈,教导,她感恩于心,无以为报。戏曲给她带来的改变,她亦无以为报。唯有承继师父之遗愿,将京剧发扬光大,方能对得起自己,对得起师父。

第二天,当顾沄在后院让学徒们开嗓时,顾汐收拾着包裹和他告别。“小汐,在江南考察考察哪里能唱戏?你当真想好了吗?”顾沄看着顾汐,仍是想劝劝她,“师父的的愿望是你能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,你不必为了师父放弃你的所爱……”

“师哥,我很清楚我在做什么,我的所爱是戏曲,是京剧,”顾汐坚定地说道,“现在我还没倒仓结束,在江南游历一番有何不可?”

“……我只是希望你不是因为师父才将就这条道路的,若是你仅是怀着报恩的心态而不是对京剧的热爱,想必师父在天有灵,亦不会高兴的……”“师兄,”顾汐突然十分严肃,“我对天发誓,我爱京剧,亦爱师父。我选择京剧不是委屈,就像张云雷当初倒仓回家选择的是相声而不是唱歌一样,他喜欢唱歌,但他更爱相声;我也是,我喜欢弹琴,但我更爱京剧。我离不开它。”

顾沄看着顾汐如此坚决,知道她决心已下,便也不再阻拦,给了她一本册子:“这是师父从前整理的关于如何挑选戏园子的途径,你拿着能事半功倍。”“……是,谢谢师哥。”

“一路顺风。”

“一定。”

“师父,所以这就是你的传奇经历吗?”多年后,潇澜园,一个五岁左右的小娃娃躺在榻上,听着顾汐讲着这些传奇故事。倒仓的那几年,顾汐走遍了大江南北,挑选了许多地方改成了戏园,并四处宣扬京剧——当然,那时并没有多少人在乎。直到她倒仓结束,开始四处开专场,京剧这个曲种才广为人所知。当然,中间经历了许多磨难,可她从未放弃京剧。这是她的命。再后来,她成为了和她师父一样的京剧大师,也收了徒,仿佛一个轮回。

这小孩子是顾汐在一家戏园子发现的,那时这个小孩唱戏唱的特别好听。当她发现她被戏班子里的人虐待后,便把这孩子带回了潇澜园收为义女。

“师父,倒仓很难吗?”小徒弟好奇地问道。

“倒仓啊……因人而异,”顾汐说道,“对于倒仓失败的人来说,倒仓是扼杀她梦想的凶手,但对于倒仓成功的人来说,这是一次磨练,它能让原本徘徊的你找到自己真正的目标和方向。”

“那我以后也会经历倒仓吗?”小徒弟懵懵懂懂地说。

“每个人都会经历,但为师向你保证,无论倒仓的结局如何,为师都会帮助你,保护你,给你铺好后路。”顾汐默默小徒弟的头,“好了,时间也不早了,赶紧睡吧,明天早上起来练功哦。”

出了小徒弟的房间,顾汐径直走到了后院。倚在贵妃椅上,望着那朦胧的月光。此时,殇走了过来,默默地陪着她。

“原本我以为养孩子很容易,可现在看起来难得很。”顾汐叹了口气,说道。

“你家小徒弟可比你省心多了。”殇毫不留情的拆穿。顾汐不置可否。她只是抬着头,望着星空。

“你说,师父在天有灵,会满意我做的一切吗?”

“一定会的。”

后记

“殇,师祖临终前,告诉了你自己的三个愿望,其中一个是将京剧发扬光大,那另外两个愿望是什么啊?”一天午后,趁祖顾汐出去,小徒弟如是问着殇。

殇愣了一下,随即装作不在意的说:“都过去多久了,我早就忘了。”“是吗?”那小徒弟撇撇嘴,“我可不信。”

“爱信不信,你现在赶紧练功,不然顾汐回来我可不帮你开脱!”支走小徒弟后,殇看着空无一人的潇澜园,轻笑一声。

是啊,哪能忘记呢?

      “就你这个情况,能等多久?”

      “等到我等不了的那天。”顾璇轻声说道。

      “殇,答应我个事。”“什么事?” 

      “答应我,我死后,护着她们。”

      “她们?”

      “小汐,还有她以后的徒弟。”

      “你倒是真为那小丫头片子着想。”顾汐笑笑,不置可否。

      “还有……帮我等一个人。”

      “墨澜?”“嗯……”顾汐抬头,看着殇,眼里含泪,“如果你遇到她了,千万不要说我走了,就说,我去江南游山玩水了,可能再也不回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如果见到她,就说,是我失约了。”

      “……”殇沉默了,她不知该不该帮顾璇完成这个心愿。

      “殇……”顾璇几乎是哀求,“这是我一生的心愿,求你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顾璇一生坎坷,却只有三个愿望。一是京剧发扬光大,而是顾汐平安喜乐,三是墨澜与之赴约。可惜,她们注定碰不上了。

      在她眼里的举手之劳,可能是别人的一生夙愿。

      殇深吸了一口气,无比郑重地说。

      “……好,

       我答应你。”

(因为喜欢德云社私心加了他们的故事,因为不是主线剧情就不打tag啦)

(真的心疼他们仨,他们真的都很不容易......)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